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望著秋水

我喜歡秋水,尤其喜歡晨曦中的秋水。

在日益惡劣的氣候下,難得遇上幾個絕好的晴天,可是我家鄉今年的秋天,天氣很好。每天清晨,我帶著風箏到河濱放飛。風箏放飛後掛在藍天之上,我便時而在踏著秋草漫步,時而佇立在靜謐的晨曦中呼吸新鮮空氣。在晨曦中,火紅的朝陽讓人充滿信心,纖塵不染的藍天讓人淨化心胸。而最讓人心儀,生成一番感想的,是那晨曦映照下的一河秋水沃恩

這母親河在我家窗前流過,日日夜夜奔流不息。每到夏日汛期,是母親河脾氣最壞的季節,過境的洪水咆哮著奔騰著令人心悸,不知道下游該有多少生靈和土地遭災! 可一到秋天,這河水便十分安靜,緩緩地靜靜地流淌。尤其是每天早晨,在晨曦中,在徐徐的秋風吹拂下,河面上泛起微微的波紋。當朝陽生起來,映照在河面上時,波光粼粼,這一河秋水更加壯麗。

靜靜的秋水,是因為幾個垂釣者的到來,才從沉睡中舒醒的。一把魚餌撒進秋水,濺起星星點點的水花,漁竿上的魚鉤拋向水中,垂釣者穩穩地,靜靜地坐在河邊,望著秋水,等待那些經不起誘惑的魚兒上鉤。無意間,構成了一幅動靜相宜的秋水垂釣圖。

我望著秋水,感到了一種美。這種美,不同於春水那麼蓬勃,沒有夏日裏河水那樣震撼,更不同冬河結冰後那麼玉潔冰清。秋水是靈動的,委婉的,祥和的,是令人開悟的創意商品

當你站在一河秋水的岸畔,你會感到,生活原本是這樣波瀾不驚,是這樣柔美安靜。於是,我的腦海裏閃過一副舊時的楹聯:“春風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塵”。是啊,這秋水,猶如淨化靈魂、啟迪心智、激發美感、教化為文的好老師!望著秋水,讓人洗去心間的污垢和塵土,讓人驅逐靈魂深處的物欲和壞想。讓人從心底升騰起超然物外,物我兩忘,天人合一的輕鬆感覺。我眼中的這一河秋水,分明是靈魂的洗滌劑和淨化劑,倘若能夠把我們久受紅塵污染的心靈放到這纖塵不染的秋水中洗滌和沖刷一下,該有多好香港資訊

古人有“望穿秋水”一說。我以為不妥,這秋水,是深邃的,怎麼能望穿!這秋水是博大的,怎麼能望穿!這秋水是安詳的,何必望穿!我們應該面對秋水感悟生活,感悟人生。走出滾滾紅塵,騰出心靈的空間,來接受晨曦的沐浴,接受秋水的洗禮,讓秋水與晨曦,伴我今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